六世達賴喇嘛--倉央嘉措情詩

你見,或者不見我,
我就在那裏,
不悲不喜。

你念,或者不念我,
情就在那裏,
不來不去。

你愛,或者不愛我,
愛就在那裏,
不增不減。

你跟,或者不跟我,
我的手就在你手裡,
不捨不棄。

來到我的懷裡,
或者,
讓我住進你心裡。
默然相愛,寂靜歡喜。


六世達賴倉央嘉措,是最具傳奇色彩的達賴喇嘛。他最為傳世的,除了他短短23歲的爭議人生之外,
就是遺留下來的六十六首情詩。
1683年,第五世達賴圓寂,第悉攝政卻祕不發喪,私下尋找達賴的轉世。1685年,他找到倉央嘉措。
1688年,確認他是達賴的轉世。1696年,第悉宣布第五世達賴的死訊,次年舉行坐床儀式,倉央嘉措
正式成為第六世達賴。
然而六世達賴生性浪漫,不受約束。一說他在出家之前,就已經有了愛人。甚至有傳說他經常到拉薩
的酒家妓院遊盪,在城中擁有許多的女友,並寫作許多浪漫情歌。
曾慮多情損梵行,入山又恐別傾城。世間安得雙全法,不負如來不負卿
這是他流傳最廣的一首詩。看起來不折不扣的情詩,但是又有說六世達賴是佛教修行高僧的轉世者,
他所寫的詩歌含義是「金剛道歌」而非情歌。詩歌里之所以大量出現女性代詞,簡單的來說,有些
詩歌里的女性,指的是年長的,像母親般的,指的是倉央嘉措自己的上師。
不管事實如何,六世達賴留下的作品,每一首都能讓後人深刻地體現他的深情與不羈。

那一刻,我升起風馬,
不為乞福,
只為守候你的到來。
那一天,閉目在經殿香霧中,
驀然聽見,你誦經中的真言。

那一日,疊起瑪尼堆,
不為修德,只為投下心湖的石子。
那一夜,我聽了一宿梵唱,
不為參悟,只為尋你的一絲氣息。

那一月,我搖動所有的經筒,
不為超渡,只為觸摸你的指尖。
那一年,磕長頭匍匐在山路,
不為覲見,只為貼著你的溫暖。

那一世,轉山轉水轉佛塔啊,
不為修來,只為途中與你相見。
那一瞬,我飛升成仙,
不為長生,只為佑你平安喜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懶不宅閣 的頭像
    懶不宅閣

    絮語。零時差

    懶不宅閣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